无衣

【谨慎关注】
不定期删文
不开点文不参加任何活动
不喜欢被叫太太大佬,有需要请直接叫无衣

【叶喻】机械音(旧文改)

#梗自《银河护卫队2》#
初次尝试这类架空,写得不好请见谅
  

  “T-2047号的制作完成到哪一步了?”
  
  早晨八点的阳光明媚而并不太刺眼,裹着层层暖意不紧不慢地撒向摩天大楼,沉睡的机器人们蓄好能量纷纷从寂静中苏醒过来。
  
  餐厅里的人渐渐多了起来。虽然众所周知RBI是由几个二十岁出头的天才少年在几年前创立起来的,这两年也吸引了不少有潜力的人加入,到如今已经成为国内最顶尖的大型机器人公司之一了。
  
  三三两两刚睡醒往餐厅里聚的人迅速将现场变成了聚餐场景,叶修拿过餐盘跟身边的人一一打过招呼,径直走向对面的糕点处。
  
  “配件组装已经做好了,编程调试工作昨天晚上也已经完成了。”喻文州端着一笼叉烧包跟在叶修身后落座,“收尾工程交给少天就好。”
  
  “辛苦了啊,昨天那个故障让你耽误了不少时间吧,看你那黑眼圈,昨天熬到凌晨几点?”
  
  “三点。”喻文州咬下一口包子,朝他笑笑,“也没什么辛苦不辛苦的,大家不都是这样。”
  
  “也是。”叶修咽下嘴里的粥,刚想开启别的话题,却被一个不速之客打断了。
  
  “组长早上好啊,老叶早上好。咦组长你昨天是不是又熬夜了?哎呀我说了你不用熬这么晚的,就算拖到今天也没事,我肯定能在期限之内把它做完!”
  
  “早上好啊少天。”喻文州笑着跟坐到他旁边的人打招呼,“我也不是担心你做不完,只是明明可以完成的工作拖到第二天会觉得不太舒服。”
  
  “唉组长你总是这么说,算了算了我也不说你了。对了你们知道吗之前肖时钦说的那个新的感知型机器人啊,就是H-520,初步已经完成了!据说检验结果也还满意,你们一会要不要去看看?”黄少天含着满嘴的奶黄馅模糊不清地说。
  
  “真的吗?”喻文州有些好奇。他虽然也属于RBI的组长之一,但对于感知型的却接触得不多。
  
  目前为止国内的感知型还停留在感知周边环境的阶段,而前段时间肖时钦提出的方案是将机器人的感知系统主要向人类的情绪方面发展,理论上来说周边环境与人类情绪的感知应该是差不多的,但具体做起来却有很大的差异,后者的操作复杂,容错率低,检验的难度也大,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很多机器人公司都有尝试却始终没有一个成功的案例的原因。
  
  RBI其实也并不是第一次有这方面的尝试了,只是之前或许在思路方面有一些错误,导致了最终的结果不理想,而肖时钦之前提出的那个构思却是得到了RBI上下的一致同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这次的成果依旧不令人满意的话,中国短期内也不会有哪家能够做出真正的情绪感知型机器人了。
  
  “而假如他们这次真的成功了的话,RBI将会又一次成为国内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人。”
  
  “没错。”叶修吃完盘里的最后一点食物,站起身,“走吧,我们去见识见识那个即将成为领军人的家伙。”
  
  
  “你们来了?”他们到达实验室的时候现场已经围了很多人了,听到脚步声就从工作中抬起头的肖时钦朝他们打了个招呼。
  
  “早上好。”一边的张新杰站起身面对他们,“我们正想去找你们。”
  
  喻文州点了点头:“少天刚刚告诉我们了,我们就想来看看。”
  
  “看吧看吧我就说只要黄少天一知道了基本上整个RBI就都知道了。”张佳乐靠在一边插嘴。
  
  “靠你这家伙什么意思啊,我不也是想让组长他们早点知道嘛,这有什么不好的吗?你居然这么说我,同事之间的爱呢爱呢爱呢!”黄少天作势就要上去打。
  
  “好了好了,我们还是先来看看这个吧!”喻文州及时阻止了他,张新杰也向张佳乐递了个眼神。
  
  苏沐橙在一旁笑意吟吟地看着叶修:“我们刚刚大致都试过了一遍没有问题,而且还会有意外地惊喜,你要不要来试试?”
  
  叶修心底有种隐隐的不安,却又找不到理由拒绝,只好在众人的视线下走上前,任由H-520搭上自己的手。
  
  “你的心里有爱。”不稍片刻,机器人特有的声音从它嘴里发出。
  
  叶修眼皮跳了跳,不安感愈发强烈,下意识张口掩饰道:“对啊,对RBI的爱嘛,大家都知道的。”
  
  “不,是充满了浪漫的,床笫之欢的爱。”H-520顿了顿,身子转了个方向,朝前指去,“对他。”
  
  话语一出,实验室里一片寂静,叶修试图再说点什么反驳一下,却又闭上了嘴。他悄悄看向站在他身旁的人。
  
  H-520指向的人正是喻文州,那个他偷偷暗恋了很久的喻文州。要说这是在场一个人都不知道的秘密倒也算不上,至少现在正在角落里笑得开心的苏沐橙就是知道的。
  
  他突然觉得自己看懂了苏沐橙怂恿他上去试验时的表情。
  
  然而现在看懂又有什么用呢,该知道的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最重要的是,喻文州已经知道了。
  
  喻文州会怎么看他?叶修心里很没底,毕竟当事人之一现在只是面无表情地看着一直指着自己的那台罪魁祸首,连一个眼神都没有留给叶修。
  
  他最终还是叹了口气,说道:“不行啊这玩意儿,你们不是说没有问题吗?怎么我一来他就出故障?唉你们还是把它拿去回炉重造吧。”说完摆摆手就走了出去。
  
  苏沐橙见他的反应愣了愣,看了眼站在原地没有动作的喻文州,又看了眼他,连忙追了上去:“叶修!你怎么不直接告白呀?这多好的机会你怎么白白浪费了!”
  
  “告什么白啊!”叶修有些烦躁,随后又深吸了口气缓和了下“喻文州他对我根本就没感觉,你这样不是让他尴尬吗?”
  
  “你怎么知道他对你没感觉?”苏沐橙也急了,以她对这种事情的敏感度来看,他们两个绝对是互相喜欢的,只是不知道为什么刚刚明明都已经点破了喻文州却还是没反应。
  
  “沐橙。”叶修叼着烟揉了揉她的头,“别闹了好吗?”
  
  苏沐橙皱着眉张了张口,却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留在实验室内的众人并没有继续保持着沉默,首先开口的是嘴速快于脑速的黄少天。
  
  “不是吧老叶竟然对组长……不可能吧绝对是假的吧,这肯定是机器人的问题,对,一定是这样的!哎我说你们能不能测试好了再拿出来啊,这样让我们组长多尴尬啊!你说是吧组长。”
  
  “怎么可能有问题!我们之前在这测试过多少次了,都没发现有问题啊,你还真信叶修那家伙说的话啊?依我看啊八成就是他找的借口!”
  
  “好了,不要吵了,也许这个机器人还是有一些之前没有发现的故障,现在既然发现了,修复就好了。”喻文州终于抬起头,微笑着看着他们,“辛苦你们了,那如果没有其他问题的话我就先走了。少天?”
  
  “啊?哦,那我和组长先走啦!”
  
  “好吧,那我们再来检查一下它吧。”肖时钦无奈地说。
  
  “我说,你们该不会真的相信了他们两个的说法吧,机器人故障?”一直没有说话的楚云秀意味深长地看着喻文州离开的背影。
  
  “我可不这么认为。”韩文清率先说道。
  
  “我也不这么觉得。”张佳乐跟着表明观点,“我就说老叶这家伙说的不可信!”
  
  “嗯。”张新杰推了推眼镜。
  
  肖时钦轻轻叹了口气:“希望他们两个之间的事情趁早解决吧。”
  
  
  叶修告别了苏沐橙之后径直走向楼梯口的电梯。他想上五楼,那里是他的办公室。按照以往的惯例他本应该先去二楼的操作间看一眼,但他现在什么都不想做,只想回到他那个私密的空间清理一下杂乱的思绪,一个名为喻文州的小恶魔正在他脑袋里翻天覆地。
  
  然而事实就是这么不巧,他甚至还没来得及按下电梯的上升键,就被叫停了动作。
  
  “叶部,B-372出现了失控现象。”
  
  叶修在心里默默哀叹一声,转过身对着来人问道:“哪个实验室?”
  
  “E20。”
  
  “E20?怎么会突然失控?”
  
  “信息载入异常,程序混乱。”
  
  “其他人都在吗?”
  
  “周组长在,喻组长有人去叫了。”
  
  说话间两人已经来到E20。这个实验室里的是智能型机器人,而失控时最具危险性的也就是智能型。幸运的是B-372失控后还没有伤害人的行为,只是不断地扔周围的东西而已。
  
  “叶部、王组长,你们来了?”
  
  “嗯。现在情况怎么样?”
  
  “暂时没有危险性,我们已经将里面可以扔的物品都搬离了。”先一步到达现场的喻文州显然已经了解了状况,“只是如果一直不采取措施进行控制的话失控行为会更加严重。”
  
  “让我看看数据库。”
  
  三人给叶修让出一条路,后者走上操作台按下几个键,对着屏幕沉思了一会开口:“从失控后的数据来看还在理想范围内,要完成控制不难,只不过技术要求还挺高的。”
  
  叶修转过身对三人说道:“你们要没什么事就先走吧,这里我来就行了。”
  
  王杰希和周泽楷显然也是明白这种工作最好不要有旁人在场,应了声便离开了,剩下喻文州却站在原地没有动。
  
  “文州你怎么不走?有人在场容易造成分心这个道理你应该懂吧?”
  
  喻文州只是淡淡地说了句:“我在场会让叶部分心吗?”
  
  叶修被噎得一时说不出话,只能无奈地跟他说:“我只是怕万一出意外误伤到你。”说完也不管他便开始了手上的操作。
  
  将失控后机器人的控制权夺回其实是一件技术含量较大的事情,毕竟本来程序就处于混乱状态,一旦在操作的过程中有一点失误就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RBI中遇到这种事情一般上场的都是叶修。
  
  此时叶修正聚精会神地进行着修复,相比平时一贯懒散的样子简直像变了个人,喻文州站在后面一直看着他没有出声打扰,连动都没有动一下。直到看到对方明显有个松了一口气的动作,他才突然开口。
  
  “H-520,没有故障吧。”
  
  是肯定句,没有任何的情绪波动,叶修却突然手抖了一下,硬生生地按错了键。
  
  骤然响起的轰鸣声让喻文州吓了一跳,向来灵活的大脑却仿佛僵硬了一般,他就这么眼睁睁看着面前的机器向自己扑来。
  
  B-372虽然不具备攻击性,但机身还是有一些尖锐的部位存在,假如就这么让它扑上来,受伤是肯定免不了的。
  
  于是在这关键时刻,叶修使出了爆发般的速度来到喻文州身边,揽住他的肩膀将他往旁边带,机器的部件擦着他的手臂而过。
  
  逃掉一劫的喻文州这才反应过来,还没来得及说什么,就见叶修三两下制住了B-372,然后略带紧张地问他:“你没受伤吧?”
  
  他摇了摇头,又听对方说道:“你什么时候问不好怎么偏偏选在那个时候,我要是动作再慢点你这胳膊估计至少三天没法工作。”
  
  “我也不知道你会突然手抖啊,一向以手稳著称的叶神发生这种事我怎么会想得到。”
  
  “……那还怪我咯。”叶修无语。
  
  喻文州看了看他,没有忘记被岔开的话题:“你还没有回答我刚刚的问题。”
  
  叶修心里一紧,手不自觉地握成拳。他暗自打量着身前的人,试图从他面上的表情看出点什么,却最终失败。他深吸一口气,索性破罐破摔,上前一步搂住了喻文州。声音因为紧张而变得沙哑,他却坚定地道出了藏匿许久而不得发的心声:“嗯,H-520没有故障,我爱你也是真的。”
  
  他本来是抱着孤注一掷的想法,攥紧喻文州后背衣料的掌心都溢满了汗水,心跳声大到他觉得喻文州能听得清清楚楚。他做好了一切被拒绝的心理建设,谁知道喻文州却更用力地反抱住了他。
  
  “要是没有这次意外你是不是打算一辈子都不和我说?”喻文州埋在他颈窝里声音闷闷的,“我也爱你啊,叶修。”
  
  叶修觉得自己的心坐了趟过山车,从地狱到天堂也不过如此了。他嗅着喻文州发梢浅浅的香气,脸上的笑意掩都掩不住:“还说我呢,你自己不也是。”
  
  “是啊,所以我们应该感谢H-520,不是吗?”
  
  
  一个月后,RBI公司正式上市了一批情绪感知型机器人,在市场上掀起了一阵狂潮,而其中的两个非卖型纪念品H-520和H-521则被好好地摆放在机器人展厅的正中央,供前来参观的人们观赏。
  
  
  

评论(2)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