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衣

【谨慎关注】
不定期删文
不开点文不参加任何活动
不喜欢被叫太太大佬,有需要请直接叫无衣

【叶喻】Encounter(下)

        书店迎来喻文州的时候,已经是天黑以后了。叶修正百无聊赖地趴在柜台边盯着书本发呆,而后便听见门口的风铃响起来。他头一次觉得这单调的声音是如此悦耳。
  
  目光对上的一瞬,两人相视而笑。
  
  “哟,来了?比我想象中的要早嘛。”叶修用右手敲敲书本,眼里装着满满的笑意。
  
  “叶老板这是嫌我来早了?那我可走了啊。”喻文州说完便转身作势要离开。
  
  “那哪儿能呢,我可是一直等着你呢。来来来,坐坐坐。”叶修拍了拍喻文州的专属座位。
  
  喻文州笑了笑,坐到他旁边。
  
  “这书,先还你吧。”他把借来的书放在台上,“我来你这看就好了。”
  
  叶修把书收好,顺手给他倒了杯水:“对了,明天沐橙搬家,我得去帮她,白天估计就不开门了。”
  
  喻文州朝他笑笑表示感谢:“这样啊……正好我明天不上班,我帮你吧。”
  
  “成啊。”叶修一口答应,“那可辛苦喻总了啊。”
  
  “算是感谢叶老板的款待嘛。”喻文州抱着茶杯舒服地靠在椅背上,“对了,前两天工作不太忙,到附近随便逛了逛,拍了些照片,给你看看?”
  
  “好啊。”叶修欣然应允。
  
  喻文州翻出相册递给他看:“这是傍晚的天空,很好看吧,在这边很少能看到的;这个是附近的唐人街……还有这个,是当地很著名的一座雕像。”
  
  “嗯嗯。”叶修边点着头边看他翻,照片上的内容其实不太让他感兴趣,倒是喻文州的手指更具有吸引力。

  他看着看着,突然眼前一亮:“这是?”

  “啊……”

  照片上一个人逆着光站在远处,侧脸模模糊糊地隐匿在光影中,嘴角微弯,手机正对着半空的落霞,却不知自己也被当成一幅画装在镜头里。

  这个人正是喻文州。

  他笑了笑解释道:“我在拍那张天空的时候有个摄影师帮我拍的,他说觉得很好看,我让他传给我了。”他看了看叶修状似无意地问,“那你觉得好看吗?”

  “好看,比那天空好看多了!”叶修毫不迟疑地答。

  喻文州忍不住笑起来:“叶老板嘴可真甜。”

  “我这可是真心的!”叶老板冤。

  
  第二天一大早,叶修便按约定到喻文州楼下等候。两人到达与苏沐橙会面的地点时,后者还没到,叶修和喻文州随意地聊着天,心里却在敲着鼓。

  先前他警告喻文州不许看上苏沐橙,看似在开玩笑,实则是真有忧虑。倒不是怕苏沐橙真跟喻文州跑了,而是单纯不想喻文州喜欢苏沐橙而已。

  苏沐橙是他一直放在心上宠着的妹妹,因为长相出众,又天资聪颖,自小便不乏追求她的人,但叶修一直没同意。而喻文州不一样,若是他俩真的对上了眼,不止叶修,恐怕全世界都觉得他们是天造地设的一对。
  
  虽然喻文州已经跟自己再三保证过了,但叶修到底是心里没底,万一这事成真了,叶修还是只能祝福他们两个了。
  
  正想着,女主角已经登场。叶修注意了一下喻文州的表情没有异样,这才给苏沐橙介绍着。
  
  苏沐橙笑意吟吟地伸出手,倒是毫不拘束:“你好啊,叶修他经常提起你呢。对了,我可以叫你文州吧?”
  
  喻文州瞟了眼脸色明显不愉快的叶修,朝苏沐橙笑笑,握住她的手:“当然可以,那我就叫你沐橙吧。我也有听叶修说起过你的。”
  
  “是吗?”苏沐橙有些好奇,“该不会说我坏话吧?”
  
  “喂喂喂苏沐橙,哥在你眼里就是这种人吗?”叶修忍不住插嘴。
  
  苏沐橙朝他做了个鬼脸,不说话。
  
  有了喻文州的帮助,搬家事宜很快就完成了。
  
  苏沐橙看了看时间还早,向二人提议道:“一会我们一起吃个饭吧,我请客,就当谢谢文州的帮忙,以及庆祝我搬家顺利!”
  
  叶修不满:“我怎么没见你请过我呢?”
  
  “我这不是请了吗?”
  
  “你明明是为了请文州!”
  
  “怎么啦?吃醋啦?”
  
  叶修一时语塞。
  
  苏沐橙转向喻文州:“文州喜欢吃火锅吗?之前听说这附近有家自助火锅店,很多人推荐的,要不要去试试?”
  
  “好啊。”喻文州笑着说,“我也挺喜欢的。”
  
  叶修暗暗在心里记下,然后猜测着喻文州到底是无辣不欢还是吃不得辣,看起来像是后者,没准儿其实正相反呢。
  
  通过苏沐橙的指路,三人很快到达了那家火锅店。点菜时喻文州不出意外地拒绝了鸳鸯锅的提议,也让苏沐橙感到有些惊喜。
  
  “我本来还以为文州你是吃不得辣的呢。我和叶修倒是很喜欢辣的!”
  
  “也没有很能吃辣。”喻文州很是谦虚。
  
  直到进餐开始后,叶橙二人才发现喻文州并不是谦虚,而是——他真的不能吃辣。
  
  叶修心情复杂地看着一口灌掉大半杯水的喻文州,终于忍不住开口:“文州你……既然这么怕辣,为什么不要鸳鸯锅?”
  
  喻文州好不容易让口中的刺激减少,这才回答:“虽然吃不得,还是挺喜欢的……偶尔吃一次也没关系嘛。”
  
  叶修拿他没办法,又不忍心看他吃得这么难受,想了想突然站起身走向了餐台,留下两人面面相觑。
  
  他拿回了两三盒冰冻过的豆奶,放在喻文州面前:“听说这个可以解辣,你试试。”
  
  喻文州感激地谢过了,当即拆开一盒,又忙着捞锅里的肉丸和豆腐。
  
  虽说豆奶确实挺管用,但一顿饭下来,他也依旧被豆奶灌了个半饱。前来收拾的服务生小姐姐被他面前堆叠的饮料盒吓了一跳,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了句:“麻烦了。”
  
  与苏沐橙分别后,叶喻两人沿着路边散步回去。叶修本不是一个喜欢走路的人,他宁愿在书店里看书看上一整天,也不愿出门走走。然而此时身边有了喻文州,他却希望这条路长一点,再长一点。
  
  入夜开始渐渐有些风,吹动着他们的衣袂,吹得叶修的心痒痒。
  
  自那日喻文州推开书店的门,他便留意上了这个样貌姣好的年轻人,而后有个身影便慢慢在他心里烙印成形,如今是想抹也抹不掉了。他记得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始于颜值,陷于才华,忠于人格。喻文州于他,便是这样了吧。
  
  “嘭——”
  
  猝不及防的光影落入两人眼中——远方的黑暗被一簇接一簇的烟火点亮,笔直窜向天空的攻势有如破竹一般,带着激励人心的力量。
  
  喻文州就这么站在他旁边,安安静静地看着焰火升空。他看了眼喻文州,觉得焰火算什么东西,喻文州才是真好看。
  
  
  隔天喻文州来到书店的时候,已经日上三竿了。叶修刚好沏了一杯茶,一见人来便招呼着:“来来来,恭喜喻先生成为进入本店的第一千位客人,这是上好的龙井,请享用。”
  
  喻文州忍不住想笑:“叶大老板就拿一杯茶打发我呀?”
  
  “那……我这儿除了茶就是书了,我总不能把我自己送给你吧?”
  
  喻文州抿了口茶,眼睛转了转:“我倒是不介意叶老板把自己送给我啊——这样这整个店的书就都是我的了。”
  
  叶修耸耸肩:“反正你啥时候来都能看。”
  
  喻文州但笑不语。
  
  门口的风铃又响起来。
  
  “我来啦——”苏沐橙推开门,张口便想说点什么,一看喻文州也在,连忙收了声,“文州你也在啊?”
  
  “嗯。”喻文州朝两人笑了笑,也没让她为难,“那我先进去看书了。”
  
  “哎,叶修,我说你是不是喜欢人家文州啊?”苏沐橙对着他的背影,小声调笑着叶修。
  
  “去去去,那么八卦做什么?”叶修嫌弃地摆摆手。
  
  “我这可是在关心你的终身大事啊。”苏沐橙义正言辞,“你要是真喜欢他,就多约他出去吃吃饭啊,散散步啊,增进一下感情。”
  
  “哪儿有那么容易啊?”
  
  “我觉得他也挺喜欢你的啊。你不试试怎么知道?”
  
  叶修二话不说转移话题:“你到底干嘛来的?说正事儿。”
  
  “还不是你弟让我来的,你也知道他想让你回家,你真的不回去看看吗?”
  
  “不回。”叶修毅然决然。
  
  “好吧。”苏沐橙耸耸肩,也没有太坚持。
  
  
  北方的冬日刺骨寒凉,叶修看着身旁不住哈气搓手的喻文州,突然后悔由着苏沐橙把他叫出来,却没想到人家早在这种天气为了公事私事跑过多少回了。
  
  商家对于节日这种事向来是比谁都积极的,早在半个月前,大街小巷已经挂满了标识,提醒着人们圣诞夜的到来。
  
  从上礼拜五开始,苏沐橙便兴致勃勃地和二人探讨着节日庆祝的事项。往年虽然叶修对这种事没什么兴趣,但毕竟是苏沐橙喜欢的,到了时候还是会和她一起疯一疯,而今年,喻文州作为两人共同的好友,又是叶修喜欢的对象——苏沐橙美名其曰——当然免不了被邀请,喻文州本人看起来也十分乐意的样子。
  
  于是现在三人便将书店闭门大吉,一起上街溜达去了。
  
  作为三人中的古灵精怪大师,苏沐橙从来不缺鬼点子,加上喻文州又是对“玩”无师自通的水瓶座,一整天下来,叶修觉得自己似乎回到了十七岁。
  
  不过,能和这两个人一起回到十七岁,也没什么不好。叶修想。
  
  最后分别的时刻,苏沐橙变魔术似的从包里掏出两个苹果,塞给叶修和喻文州一人一个。
  
  叶修是对她这个举动习以为常了,喻文州倒有点惊喜般,笑着谢过,收下了她的苹果。
  
  苏沐橙看着两人笑眯眯地开口:“这个圣诞夜有你们陪伴我真好。以前都是叶修陪我过的,今年有了文州,我觉得有趣多了——希望我能看着你们一直到老。”
  
  最后这句话无心的人听了没什么感觉,却让有意之人心里狂跳起来。
  
  叶修按捺住内心的想法,摆好一如既往的表情,然后悄悄瞥一眼同样看起来四平八稳的喻文州,后者只是微笑着接过话,然后道了分别。
  
  夜晚的圣诞,热闹中似乎又显得多了份宁静,叶修和喻文州徒步走在街灯下,不言,不语。
  
  很早之前他曾经在哪里看到过,说一旦喜欢上一个人,就会闻到他身上特有的味道,而假如爱意消失,这股味道也会跟着消失。那时的叶修还对这种说法不屑一顾,而今,他却真真切切地闻到了喻文州身上的味道。
  
  那是一种淡淡的香味,不至于浓烈到让人作呕,只是跟着飘来的风一起,无声无息地钻入他的鼻腔,而后轻轻骚刮着他的心。
  
  他是一路地心猿意马,偶尔余光中看见那人抬起手,才后知后觉地感受到了落雪的温度。
  
  喻文州是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毕业后的这几年才开始向北边扎根。雪于他来说,虽并没有了初见的惊艳,却依然留存着冰清玉洁的姿态,是无论如何也看不腻的。看见雪便伸出手来想要触碰,这只是一个无意识的动作罢了,当然他并不知道,他同样无意识勾起的嘴角弧度有多么撩人,更不知道在叶修眼里,雪是只能沦为衬景的。
  
  他自顾自地看着,终于转过头想要对叶修说点什么,却被一把捞进了怀里。
  
  他懵了懵,还未来得及作出反应,一个湿润的吻已经落在唇上,急促地加深着两人的醉意。
  
  像是尘封的酒终于被打翻了,弥散在整个空间里的醇香酒气,醉红了脸,也醉痴了心。
  
  叶修终于舍得放过他的唇,双眼对视的瞬间,星辰落满了天空。
  
  茫茫夜空下,只剩了青年动人的话语,回荡在一处。
  
  他说,喻文州,我喜欢你,我们在一起吧。
  
  
  ---END---

评论(7)

热度(39)